2010年7月19日

暑期研究-研究血液抹片

在暑期研究的前半段期間,我有許多時間是花在血液抹片的製作上

從推血片、染色原理、照相、整理成ppt檔到做人工CBC

許多都是之前在學校學習過的,這次著實有了許多機會來練習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研院這裡有非常好用的機器可以來照玻片

這一台顯微鏡有連接到照相機,可以直接將玻片照存成電子檔

就不用像以前在學校克難地用數位相機拍玻片了

 

用它拍出來的玻片照非常地漂亮

這是歡歡學長血液抹片Liu’s stain下的樣貌:

嗜中性球(Neutrophil)

 

小淋巴球(Small lymphocyte)

 

單核球(Monocyte)

 

嗜酸性球(Eosinophil)

 

一顆顆白血球都看得很清楚呢

讓我好想把組織、寄蟲的玻片也搬來用台照相機照個夠

果真照相是看摳摳的,不管是風景照還是玻片照

 

一直都懷著莫名蒐集玻片照的動力

現在,周邊血血球玻片只差最難找的嗜鹼性球了

希望之後能有幸把它難得一見的玉照補上:)

3 則留言:

Small Sand 提到...

真的是粒粒皆清晰耶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護理系的學生,想您請教一個問題
我們生理學實驗也有做血液抹片,可是有一個疑問,
"為什麼用玻片推片可以將血液附著在波片上呢?"
我只知道可能跟正負電有關,會不會是摩擦起點呢?

如果您知道答案,可以留言給我嗎?
十分感謝!!

仙草冰 提到...

我不是很能確定你所說的"附在玻片上"的意思。推完片後我們會將玻片放著"風乾"(血液抹片製作Guideline http://www.reference-global.com/doi/pdf/10.1515/CCLM.2004.149),讓血液附著在玻片上。

如果你想問的是它靠什麼力附著在玻片上,這超出我的能力範圍了,恐怕無法回答你囉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