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門診醫病溝通與言談技巧]病史詢問的技巧

4/16 上課節錄-語言溝通的技巧 (by盧豐華醫師)

  • 病史詢問的目標:
    藉由問診,讓醫師好像自己曾得到與病人相同嚴重程度同樣疾病,並且有相同感受。
  1. 激發、促進(Facilitation):鼓勵病人多說明其病史所有相關資料
    • 您有什麼不舒服?
    • Uh huh!
    • 還有?
    • 接下來呢?
    • 繼續
    • 對著病人微笑、點頭
  2. 支持(Support):表現出對病人的問題有興趣
    • 病人:當我服用過藥物卻無效果時,我實在是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辦?我想去睡覺但疼痛一直地困擾著我。
    • 醫師:這段時間的確是很難度過的,我覺得在晚上您是需要其它藥物的幫忙。
  3. 同理心(Empathy):直接了當且不尷尬地表示了解病人的感覺,且同意並接受它所表達,以幫助其更為直接地表達內心感受(不是給勸告或保證)
    • 已嘗試了一週的減重飲食後病人說:我確信我應該可以減輕體重因為我已盡我所能,可是我試過您告訴我的每一種方法但卻一點效果也沒有。
    • 醫師:當你看不到有體重減輕,我可以瞭解到你是多麼地沮喪。
  4. 保證(Reassurance):讓病人確認自己所述有被醫生聽進去
    • 病人:我並不想抱怨這個疼痛但是我實在是無法忍受持續的疼痛。
    • 醫師:的確這種疼痛若沒辦法減緩是無法忍受的。
  5. 面質(Confrontation):「觀察」且指出病人的感覺、行為或所說的話
    • 醫師說:
      • 你看起來不怎麼快樂
      • 當我碰觸您這個地方實,您臉上表情有點痛苦
      • 您是說其它專業人員不了解您是有多麼地困擾
  6. 反射(Reflection):重複、反映或附和病人剛所講的一些話之回應,使病人以自己的方式繼續表達
    • 醫師說:
      • 您不能吃嗎?
      • 您說您較神經質,較容易緊張?
      • 有受傷嗎?
  7. 解釋(Interpretation):連結病人的回應或行為之感受,並做出「推論」
    • 醫師說:
      • 您似乎是不怎麼快樂
      • 似乎您不喜歡您男朋友
      • 當您失去工作時也是用同樣方式來反應
  8. 沉默(Silence):表示支持性或有興趣的沉默
    • Uh Huh!
    • (沉默) 點頭表示同意同時眼睛看著病人
    • (沉默) 將椅子往前移並注視著病人

沒有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