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如何改善台灣的觀光產業

利用PGY前的這一年,陸續去了加拿大洛磯山脈、上海、西安、洛陽、紐西蘭北島這些地方
走了許多地方、和許多旅人交談之後
我發現我最想要做的,還是讓「Taiwan」成為一個全世界都讚許的「國家」
讓外國人都知道這個地方,不再是聽到「Taiwan」都要反問是不是「Thailand」
並且認為這是一個友善、先進、值得學習的地方

針對如何「改善台灣觀光吸引力」,有一些心得分享:

我去的這些地方本著歷史、地理優勢,每個都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
加拿大洛磯山脈、紐西蘭有世界一流的自然美景

上海、西安、洛陽則是古今中國名城、歷史遺產豐富、萬國來朝

與他們相比
台灣沒有舉世聞名的世界文化遺址,台北都會區也不夠巨大到足以吸引大量國際觀光客
台灣的確有一些不錯的自然景觀資源(如太魯閣、花東縱谷),但是這些美的印象很容易會被其它不美的地方扣分。

台灣的都市景觀是雜亂無章的,且違建率高欠缺管理,商家攤販佔用騎樓,馬路做生意,妨礙行人路權,鐵皮加蓋違建率高。風景區的開發也是雜亂無章的,像日月潭、清淨農場周邊,飯店,民宿恣意興建,旗幟廣告相互競高、爭奇鬥艷,沒有整體景觀規劃。

市容是旅客對這個國家的第一印象,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在台灣,除了台北精華都會區,大部分市容是很糟的。美景當前,卻可惜了總是有煞風景的人工物妨礙了遊興。

台灣沒有大國豐富的歷史資產及大山大河,我們應學習新加坡、日本,唯有發展小而美的觀光產業,才能擁有觀光競爭力。
要改善台灣的觀光吸引力,我們需要改進立委素值,厲行都市計劃法,改善騎樓佔用、鐵皮加蓋、住商混雜、混亂市容的問題。並且更應建設英語友善環境、廣設iSite,方便國外旅客自助旅行。當前雖然陸客來台人數眾多,但對其它國家的人來說,台灣還是一個觀光知名度很低的地方,從國際機場入境旅客多為台灣本地人就可知道,台灣仍然是世界的邊緣地帶,口號宣稱要成為「The heart of Asia」的台灣,離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


沒有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