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外科實習-GS

2011年12月在GS(一般外科),是當Intern以來最累的一個月

GS的白天工作分為留守及上刀兩大類
自己主治醫師的開刀日主要會被叫去上刀;反之通常會排留守

要是上刀,通常早上8點到下午5點就是在刀房裡度過
留守的話,早上處理一些小complaint及補order;下午通常是瘋狂接新病人
比起來我還比較喜歡上刀,不會被狂響的手機打擾

然而不管是留守或上刀
白天通常都沒辦法讓你處理住院中的病人
寫admission、 progress note一定是下午5點以後的事情
若是有值班,那所有病歷一定是晚上10點以後才能開始動工

我跟的林博文醫師,住院病人總是維持10~20床的數量
平常日若是沒值班,大概就是晚上11~12點完成事情
若是有值班,睡覺一定是凌晨3點以後的事情
只要平常日有值班,那天就會很慘,隔天還要上班
加上偶爾會不定時出現的明天、後天報case,GS有幾個晚上真的過得生不如死


12/31(六),最後一天GS+值班
原計畫拿來寫Off service的禮拜六班被一個突如其來的肺炎給打亂

當時凌晨3點,正上床準備躺一下
3點20分電話響了,那頭說某床病人喘要我快點去看她
病人是一個80歲阿嬤,因為大腸癌進來做化療
她現在能住院打化療,表示一天前的抽血檢查是沒問題的
而5個小時前她跟我說胸痛,我還有幫她做心電圖
而當時阿嬤人意識清楚、呼吸平順、沒有發燒、沒有痰
怎麼會突然喘呢

去看她時已經喘到air hunger快failure的程度了
肺聽起來diffuse wheezing,雖然沒有氣喘病史,bricanyl先吸一隻 → 無效
ABG抽起來很酸,PH(7.06)、PCO2(123)、PO2(78)、HCO3(34)
AaDO2 125 → 明顯肺有問題
看起來像chronic respiratory acidosis with AE,原因呢?

X光提供了解釋
這張是半坐臥照的X光
明顯右邊肺部有問題
這要不是肺炎、癌症轉移、就是積水
3個月前阿嬤的X光還正常,加上持續化療,轉移成這樣的可能性很低
掃過超音波,看起來也沒有肋膜積水

那只能用肺炎解釋了
但是怎麼一個5個小時前還好好的、沒燒沒痰的病人
會突然長出一個這麼嚴重的肺炎?

林邵潔醫師說可能之前阿嬤就有肺炎了
只是因為化療還是免疫力差的關係,沒燒、沒症狀
實在可怕

後來病人on了BIPAP
二氧化碳洗出來後阿嬤人就清醒了

不過此時天也亮了,我在病房迎接2012年的第一道曙光
整晚都沒睡到的值班,也終於要結束
以此詭譎的案例做為GS的結尾,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