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觀後感-蘇西的世界

這部電影描述一名14歲少女在被殺害後

她身邊的人(及兇手),在事件過後,各自如何度過自己生活的故事

 

看完這部電影,離去時心理帶著一股沉重和悲傷的情緒

那是種溫馨、感動、不平及一部分未知的感覺

這種感受,是看其它電影所沒有的

 

電影的一開始就告訴我們:蘇西-賽門,在她14歲時被她的鄰居殺害

大部分的劇情都是以蘇西靈魂在死後回顧她家人、朋友,及殺害她的兇手的過程中描述

 

這部電影的架構與以往其它電影有很大的不同

一開始,它就告訴我們主角死了

接著主角伴著我們,一邊串出謀殺案發生前後的種種事情

在另一邊,主角死後的靈魂也學著如何放下人世間她所掛念的種種:她的家人、朋友、喜歡的男生,還有殺害她的兇手

只有當蘇西能割捨這一切的時候,她的家人也才能走出傷痛;她的靈魂也才能渡往天堂

 

我覺得那部分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情緒,來自於這部電影特殊的敘述角度

 

電影中不時穿插著蘇西以第一人稱的角度描述劇情、描述兇手接下來的生活

每當蘇西在旁白中用天真不帶著憎恨(至少,我聽起來這樣覺得)說:「謀殺我的兇手是一個…,他…」時,立刻對比出兇手他所做的事,是有多麼地對不起蘇西

 

我想就是憐惜、不平蘇西及憎恨兇手的複雜情緒

就是這股五味雜陳無以名狀的情緒在電影結束後還一直迴繞在我心裡無法釋懷

 

好看

我想我是一個特別喜歡流淚電影的人

 

聽說小說版比短短2小時的電影更能原汁原味地描述完整的故事

(像:蘇西是被鄰居強暴分屍的、蘇西的媽媽後來跟賴恩警官外遇等等...)

不過這麼一來寫實面及人性的黑暗面就大大增加

我想電影版的應該是挑了較能普為大眾接受的部分拍攝吧

沒有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