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台大金山分院在社區醫學的成果分享

PGY社區醫學第一個月的最後幾日,我們到平溪衛生所
早上是平溪衛生所任務&環境介紹;下午則有台大金山分院黃勝堅醫師的演講
這篇文章重點在下午的演講,黃院長演講的主要目的是向民眾推廣「社區安寧」的概念


之前聽過台大金山分院在開始推「論人計酬」式的醫療照護
有別於以往「論件計酬」;論人計酬就是一年給你固定的錢,照顧一群人整年的醫療支出。在這種情況下,只要民眾越健康,花費的醫療費用就越少;所以這種方式,理論上可促進預防醫學的推廣。 但一直不知道推行的結果是成功或失敗。

令人振奮的是,看來黃院長推行地很成功,論人計酬沒有讓他們虧到錢。其中安寧緩和、尤其是社區安寧的推動是關鍵。健保一年5700億的預算,大約有2000億用在臨終病人的照護上,其中有一大部分更是所謂的「無效醫療」,病人雖然活著但卻一點也沒有生活品質及生命尊嚴,延長家屬及臨終死病人的痛苦。為了讓民眾接受安寧緩和的觀念,黃院長及工作同仁做了許多努力讓社區及家屬更有辦法照顧臨終病人。其中最令人敬佩的就是他們親自到病人家中,教導家屬如何照顧臨終病人、並不時訪視提供突發狀況的協助、以及幫助病人在最後一段時間「道歉、道謝、道愛、道別」。在病人、家屬、醫院的努力下,共同地幫病人安詳、無悔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他還舉了許多活生生的例子,今天不簽安寧緩和同意書(DNR),往後自己要是出事了事被急救,家屬即使看到自己受苦受難往往也不敢簽安寧緩和。兒子簽了怕被罵不孝;先生簽了怕被罵不忠。只有自己簽署DNR,才不會帶給親屬壓力又能保有自己生命最後的自主權及尊嚴。

今天的演講有一個個動人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是醫院如何幫助一位病人安詳地走完最後一段路。良好的醫病關係在每個故事中真實存在著。黃院長說,他從來沒有因為救活病人被家屬跪過;反倒是幫病人好好善終時,被跪過了幾次。

演講的對象是平溪區的民眾,今天來聽的人約有80名老人。這場演講看起來是成功地,能讓老人家們2小時都聚精會神沒打瞌睡地聽講,事後結束時許多人還紛紛詢問DNR要去哪裡簽署。很高興這一個理想化的制度能在金山這個地區試辦成功,也希望這個制度能逐步推廣到其它地區,相信會是民眾及醫護人員之福。

2013年8月12日

新住民的傳統服飾

八月的PGY社區課程
某天到賽珍珠基金會,他們主要工作內容為幫助台灣新移民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新移民絕大部分為女生,主要是外籍配偶(大陸最多),以及外籍看護。

新移民移居台灣的同時,也將他們的傳統服飾給帶入了台灣
上了這堂課這才發現透過傳統服飾,其實是可以很容易辨別出他們來自哪個國家


泰國
特色為露單肩,有條長方形披肩披過左肩向背後搖曳而下
相片來源:自由時報

越南
「奧黛」,像絲綢類材質的旗袍,但自腰以下開高衩。常搭配圓錐形的「竹笠」,成為越南女學生的標準配備。


緬甸
「羅衣」,又稱「沙籠」。看上去像是筒裙,實際上是將一整塊棉布圍在腰上。上衣多半為無領短袖。
相片來源:南博網

柬埔寨
男女都是棉質或絲質的上衣,下身佩上叫做「干曼」的褲裝,這種褲裝其實就是一塊大布,有錢人用錦、一般人用布,把下身纏一圈打結,然後穿過跨下,塞到後面。(據說這樣上廁所很方便)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