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四種溝通風格的人

From天下雜誌:「掌握溝通風格

溝通風格可分為親和型、表現型、分析型及駕馭型四種。
  1. 親和型的人,表現出來的態度是合作的、支持別人、給人溫暖,給人的印象是善於外交,個性的優點是有耐心,對於組織相當的忠誠。
  2. 表現型的人基本上個性率真、外向,具熱誠感染力說服力強,喜歡有趣的事。
  3. 分析型的人個性較為嚴肅一絲不苟,謹慎小心,做事按步就班,否則就會亂了步調,分析推理力強是其特點。
  4. 駕馭型則個性獨立,坦率、果決、實際且講求效率,企業主管的風格以這類型居多

以業務銷售為例
  1. 如果所要溝通的銷售對象是屬於親和型,那麼你必須瞭解此型的人希望你能對「他個人及他的問題表示關懷」,亦即須表現出溫暖與關心。
  2. 對象是駕馭型,他需要的是直接「告訴我購買後最終的結果是什麼」。
  3. 分析型較著重思考推理,因此需要「一個切合實際的建議」
  4. 表現型的人則喜歡與「有能力,富有想像力的業務人員」溝通。

2011年6月21日

GI最近的病人

這幾天手上大多是Oncology的病人,且tumor bulk都不小,從肚子都可以摸到硬塊
  1. 43歲男性,超音波發現肝臟有腫塊,影像/Lab都指出應該是pancreatic CA, stage IV
  2. 82歲的婆婆,GB cancer with liver meta,這次因為胃潰瘍而來
  3. 74歲阿伯,chronic epigastric pain及anemia,CT切完可能是pyloric tumor
這些病人大多是fresh patient,都還不知情,不是被家屬埋在鼓裡就是還未確診
有一個很年輕,對治療充滿信心,但是他病的預後卻是所有癌症裡最差的

實習醫生,背負著這樣一個學生兼醫生的角色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到底該背負多少病情解釋的責任呢
今天,心裡上我非常逃避地希望把病情解釋的重任,交給主治醫師
但事後發現,病人還是會在你去看他的時候努力、不停地希望知道真相
我覺得好痛苦,不論是隱瞞著他們與他們形成隔閡;抑或是告訴他們殘酷的病情

今天我跟那位82歲的婆婆說你胃出血已經好了可以出院,她握著我的手一臉正經地問:「你看過我的片子了吧,你覺得我這個病怎麼樣?」

另外一個43歲叔叔,知道自己體內有擴散的腫瘤(目前懷疑pancreatic cancer)
勇敢地向我們表示要努力接受治療的決心;另一方面,她太太又私下向我探聽他的病情
希望我不要告訴她先生自己病情的嚴重性
是出於愛吧,怕他接受不了。
但患者被家人、醫生聯合起來瞞在鼓裡,這會讓患者在人生最後的一段路,很孤單很痛苦

這位爸爸雖然現在看起來很健康,但他可能只剩1年不到的時間了(1 year survival 2X%)
由於身體會明顯地越來越消瘦,我想病人最後一定會知道
我是覺得跟病人講明,然後全家人、和醫生一起共同努力治療會比較洽當
但不管選擇講明或是隱瞞,都對病人是一個惡耗
對醫生來說,說不定隱瞞病人還來得容易,但這樣病人會不會反而痛苦呢?

看著他天天來探病的兒子(大概上國中吧),想到他們家即將遭逢的巨變
我的心情怎麼樣也好不起來...

2011年6月13日

10B+10C+12C值班小記

10B+10C+12C值班小記
 
第一次值10B+12C大魔王合體的班,早上打完院慶羽球賽
中午去醫院,醫官已經幫我換完了很多傷口了(超感謝醫官幫我cover)
(12:00值班正式開始))

總計到隔天早上08:00:
  1. 換藥*6
    含頭頸部cancer*3+屁股Wet dressing*2 (這...個洞比我的手還大捏)
  2. ABG*6
    今天是怎樣,gas超多,資深nurse還虧我帶賽。要是有要蒐集ABG的貼紙,我應該值完這班就快可以換徽章了。最幹的是某家屬一直靠北我一直抽動脈血,好 像shock是我抽出來的;後來病人on了 endo(千萬小心真的會被病人咬,CV學姐被咬到大叫!!),下午VS說一句下ICU,登時獲得家屬的連聲道謝........e04....
  3. EKG*6
    某次在12C做完EKG後要拿給R看,發現R不在station於是call他。學長云:「學弟你先判讀一下,有事再call我,我在接病人」。於是我看了 看後再打回去:「學長我覺得是PSVT」,接著就聽到電話那頭學長大叫了。前面護士聽到拿去看了看,說:「還真的長得很像捏」。這時候學長趕到,瞄了 EKG後我立刻又多了一隻gas任務。
    故事後來,adenosine被給予,病人BP、SaO2立刻穩了下來 (Adenosine真神奇)
  4. On Foley*2
  5. On NG*2
分散睡眠時間:4.0 hr

2011年6月9日

Intern Day 9 + 第一支CVP

Intern Day 1就值班,到昨天為止是值第3次班

Intern Day 1值班:10A + 11B
這天所有的事情都集中在10A,11B超平靜
喘、胸痛不斷,EKG做了快10個,NG放3個,Gas 1個(生平的第一支gas),換藥1個
晚上被call: 2:00(假CPR)、4:00、5:50
值班的黃聖德學長人超級nice,總是能將疾病的處置娓娓道來

有時候在成大,總會慶幸說除了炯爹外還有學長姊有這樣的實力與熱情
我是生疏的first day intern,還好這天交給我的事情都算順利完成

Intern Day 2值班:6B + 6C + 7C (假日班)
這是第一個要換藥的假日班,三個station加起來大約20床,QD為主
慶幸這個數量我還很應付得來:習得換藥技能

後來的事情幾乎都集中在6B,病人喘、吐血(做NG irrigation)
睡得也不太多,晚上被call

Intern Day 3 值班:10B + 10C + 12C
腫瘤科病房真的夜不安寧
除了要renew很後線的抗生素外,還得處理一些比較奇怪的complaints
印象很深是一個Conscious change的病人,人、事、地皆不清楚
懷疑是Stilnox引起的,後來學姐打haldol解決
換藥也不少,晚上被call: 1:40、4:00、4:30、5:20、6:30

另外今天6/9
在6B 49C放了第一支獨立完成的Neck CVP,真的是超感謝駱伯伯及cover我的簡學姐

2011年6月1日

Intern前夕

今天整天都在忙搬家,從大學城搬到醫護宿舍
不愧是住了兩年的宿舍,東西比之前多了很多很多(12箱)
最累人的是,每搬運一次就要上下一次4F的樓梯
這時候就很恨自己總是捨不得丟掉東西

下午兩點半卡車搬到醫護宿舍,運好開始整理
我們的房間不算特別乾淨,所以整理完勢必還得大清掃一下
整理完、清掃完地板+浴室、設好網路 → 晚上12點
Intern第一天就來啦!!

明早8:10要宣誓,第一天還要值班:10A+11B
吼吼吼~~ 衝吧
準備睡一夜長大的覺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